2015年4月23日 星期四

[北京] 四爺的虎穴. 雍和宮


北京難得的好天氣, 這幾天都遇到了, 特別到大家都認識的霹靂虎四爺家走走, 雍和宮.

北京看似個廟宇之都, 到處是飛簷走壁, 到處是黃色紅色藍色的屋瓦, 但其實這些都不是簡單的廟來的, 北京這裡帝王多過神祇, 到處有帝王的故事, 身為明清兩朝的首都, 外加中共建國於此, 充滿歷史的遺跡, 加上舌尖上的中國兩季的催化, 北京您(捲舌音)怎麼可能不來?!

雖說北京帝王多過神祇, 但目前雍和宮是個廟, 為藏傳佛教寺院, 而且香火鼎盛, 一點都不輸大甲鎮瀾宮.

IMG_6731
1694年, 三百多年前, 清康熙帝在內城東北為皇四子胤禛修建了雍王府, 大家都認識的四爺當了皇帝遷入紫禁城後, 將原雍王府升格為行宮, 並改名為雍和宮. 皇帝居住過的王府, 禮教上也無人敢僭越居住, 所以雍正將雍和行宮改為藏傳佛教寺院, 為什麼是藏傳佛教? 這應該是政治上懷柔的一種手段, 就像雍和宮一直到現在一直都存在著, 而且香火不斷.

初見這雍和宮的牌匾, 臺中林家花園也有類似的宮保第牌匾, 但這簡單的雍和門三個字, 無止盡的繁複造框作工令人震驚, 不過視覺上很快就會麻木了, 因為這樣的帝王式傑作才剛開始而已.

IMG_6742
建築上的細節, 門上的小環, 小環底座刻了兩條龍, 雖然可以看到金漆已經上了多次, 但龍的形體依舊, 窗上的裝飾幾合規則排列, 仍然繁複, 可以證明帝王的人力不管你幾K.

IMG_6750
雍和宮主要供奉三世佛, 藥師佛、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 為大乘佛教的主要崇敬對象.

IMG_6752
目前雍和宮裡有喇嘛居住, 當天巧遇喇嘛上殿誦經, 在古剎裡形成一整片的天籟, 原來誦經也可以如此美妙.

仔細研究這裡的喇嘛, 外觀大多人高馬大氣宇軒昂不食人間煙火, 聯想到金庸小說下武功高強的和尚們, 可以傳授我大力金剛爪嗎?

IMG_6757
既然提到佛教, 就多聊一下佛教的分派, 和基督教天主教一樣, 發展和流派複雜, 最簡單的分法是大小乘教法的分別, 大乘可以渡化自己和渡化別人, 小乘主要是渡化自己, 教理上藏傳佛教屬於大乘佛教, 而台灣的佛教以漢傳佛教為主, 也是大乘佛教, 以上為印度北傳, 所以也統稱北傳佛教, 而南傳的佛教, 大乘佛教也稱南傳佛教為小乘佛教.

碑上的繁體文刻著這老房子的歷史, 新一代的簡體文, 老中們可以讀出個端倪嗎?

IMG_6770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