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南投] 梅峰好穴.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農場


清境往上的梅峰是個神秘的桃花源, 門口有阿兵哥駐守, 不是認真的人還真進不來, 尤其不歡迎臨時起義的遊客, 超喜歡這種神秘感!!

梅峰的這個地方稱為 -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農場, 你一定要試著不換氣唸完這一串字, 如果還沒斷氣, 就會發現還是稱為梅峰好了.

這梅峰很厲害, 關於它的書在圖書館裡有一堆, 被關在這裡的導覽人員以著書立說為榮, 首推"梅峰好鳥"這本書, 很少看到這種百科全書畫的如此生動的, 雖然最後還是沒記得住任何一隻鳥, 但誠意夠了, 害得我不得不上山這一趟.

IMG_1938.jpg
梅峰原義是沒風的意思, 這裡是一個山的凹陷地形, 形成一個龍穴, 所以從東邊來的風進不來, 因此沒風. 真正讓梅峰有一點了不起的故事, 是早期原本這裡的用地是開放給附近的居民種植高山高麗菜, 因為天氣偏冷的因素, 據說這裏的高山高麗菜香甜可口, 但是換取的是大量的原始森林, 後來因為環保意識抬頭, 台大收回林地開始造林, 所以目前我們看到的翠綠的森林是再造林, 也因為當初的選擇再造, 遊客才得觀察到非常豐富的生態, 金盆洗手回頭是岸的不簡單故事.

IMG_3609.JPG
接下來就好好來認識一下這一些植物, 春天是最好的季節, 來看看這些正在發春的植物.

被研究中的香水百合, 比白色好看太多, 數大就是美.

IMG_3721.JPG
石竹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和康乃馨同科, 美女石竹的粉紅色花朵和顏色不太綠的葉子, 雖然柔柔的但非常突出. 大自然中的粉紅色比凱蒂引人注目, 真的就是美女.

IMG_3607.JPG
重瓣矮牽牛, 花的蕾絲花瓣拉花紊亂而整齊, 顏色紫白相間, 像是一朵手工的假花, 個人相當偏好這一朵花的花色.

IMG_3648.JPG
金魚草顏色非常多樣, 所以有時候會錯過金魚草, 會講話的花瓣, 用手擠壓再配上自己的聲音, 誇張的下顎, 搞笑的花瓣.

IMG_3652.JPG
紫色色和白色瑪格麗特常見, 但這樣要白不白要粉不粉的粉色瑪格莉特好看的很特別, 瑪格麗特單花孤掌難鳴, 一群聚就亮眼.

IMG_3654.JPG
七葉一枝花在台幣千元大鈔裡有它的蹤影, 是非常詭異的一種花, 到處是葉子哪裡有花? 是的! 這七葉一枝花的花就是中間那一枝, 花長的就像自己的葉子, 在繽紛的花園裡, 這樣呆版又詭異的花也算是異類.

IMG_3659.JPG
吊鐘花屬於杜鵑花科, 像不像張開雙手正在跳舞的小紅帽, 只是今天白色的裙子怎麼?? 可能不小心犁田了.., 都跟你說不要轉那麼快了.

IMG_3669.JPG
梅峰也有很多櫻花, 冬天來應該也很有看頭, 櫻花結的果實稱為櫻花果, 如果硬要稱它為櫻桃也以勉強接受, 吃起來酸酸甜甜帶有苦味.

IMG_3691.JPG
『不要送我玫瑰花,花謝瓣落兩分離,請你送我二葉松,生死相伴永不離。』 詩人是這樣說.

二葉松的葉是針型, 兩針一束, 即使枯黃掉落, 還是兩片針葉相連, 不會分離. 所以下次如果有收到一堆滿地的二葉松, 請懷著感恩的心情好好收下, 玫瑰花你真的輸慘了.

IMG_3618.JPG
這些花自然乾燥以後, 也是一種漂亮, 不只可以用來觀察, 也可以用來佈置.

IMG_3637.JPG
梅峰的住宿雖然沒有星級的豪華, 尤其是台大的研究宿舍聳的非常平易近人, 有一股來山上刻苦研究的書生氛圍, 我們是真的載了一堆書上山, 而且房間內竟然有真正可以用的炭燒火爐裝備, 這樣的裝備只有在異常奢華的旅館才有的配備.

[日內瓦] Domaine de Chateauvieux(3). 掉下巴的Hotel篇

看見台灣的後清境時代, 本blog只認證這一家以學術研究為導向的旅館 -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附設山地農場, 謝絕清境其他旅館, 感恩!

? 您說看完南投這四篇, 發現有藏頭詩, 您真是太認真了, 別認真.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