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9日 星期四

[台港] 博物館兩三事.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香港科學館


如果你要買房子, 除了要考慮附近有無便利超商外, 最好也把有沒有博物館的條件加進去, 常逛博物館勝讀百本書, 而且逛博物館一定也比啃書有趣多了..

而且我們走過路過的博物館, 幾乎沒有發現是一模一樣, 甚至連同性質都很難發現, 是博物館都這麼有默契還是有淺規則?

例如最近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正在展出敦煌風華再現特展(4/26~10/1), 續說石窟故事.

看看這和柯博文等高的佛像, 在科博館內看到都會嚇一大跳, 而且現場的蘋果光打的超好, 完全的洞窟感, 但祂到底怎麼進來的?!

2017-04-29 09.12.24
這次關於敦煌特展的複製品並不是科博館的館藏, 而是經由巡迴的方式在各地博物館展出, 機會難得, 錯過可惜.

2017-04-29 10.35.08
除了展出敦煌石窟建築、壁畫、彩塑藝術及藏經洞之珍貴文物外, 科博館的強項就是說得一口好故事, 展出順序流暢, 聽聽導覽會更生動有趣.

話說台中如果少了科博館, 三魂七魄一定變成二魂六魄.

2017-04-29 09.40.28
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假日一到, 永遠活動滿載, 萬頭鑽動.

科教館附近的這個區域真是兒童天地.

IMG_7073
不過今天是來體驗造價4.3億的宇宙探險, 軌道車聽起來就很吸引人啊!

IMG_7072
軌道車果然非常的迪士尼, 但燈光效果就是沒有迪士尼厲害. 不過博物館有無料軌道車,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2017-04-04 11.41.15
出國必逛博物館, 來到香港除了強攻米其林, 還逛了兩個博物館, 一個是香港文化博物館, 另一個就是香港科學館.

還滿推薦香港科學館, 畢竟這是集香港之全力的香港唯一科學館.

IMG_7512
香港科學館內有很多可以操作的科學遊戲, 非常適合手癢的小朋友們.

但是關於電子學和電磁學, 德國慕尼黑的博物館才是最強.

IMG_7513
還有一個數層樓高的籃球闖通關, 有觀賞骨牌前進的效果. 這個展示我總覺得療癒效果大於科技技術.

IMG_7521
香港科學館內保存國泰航空第一架客機, 當時的客機長的還真像戰鬥機啊!

IMG_7516
透視汽車引擎, 可惜不能全運作, 如果加顆輪子讓輪子動起來就更能了解引擎.

IMG_7518
各種電子用品的剖面圖.

您看看, 一樣是科學館, 台港大不同.

IMG_7527
其實博物館的作用就是提起大家的興趣, 它用最活潑的介紹推廣一項知識, 我的觀察雖然很多人都是走過路過, 80%的人不會多看一眼牆上的仔細介紹, 但是總有20%讀得很仔細, 表示這個展示引起他的興趣, 博物館就是因為20%的人而存在著吧!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