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記食] 懷舊的味道. 沁園春

北國風光,千裡冰封,萬裡雪飄。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大河上下,頓失滔滔。山舞銀蛇,原馳臘象,欲與天公試比高。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江 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沁園春·雪 -  毛澤東

真不簡單, 在那個時代要打仗, 還要會吟詩, 一手拿槍, 一手持筆. 起初看, 以為是曹操寫的, 畢竟那麼有霸氣又敢亂寫的人不多, 不過看到成吉思汗就知道朝代不對, 但在怎麼想也不會想到作者就是毛澤東.

台灣也有個沁園春,是一家有六十多年歷史的餐廳, 我們的父執輩時代, 這裡是一家曾經風光過的台中江浙菜餐廳, 餐廳裡還懸掛蔣家人的照片, 據說當年與蔣家關係匪淺.

肴肉, 有一段故事是這樣..
早在300多年前,在鎮江酒海街有一家夫妻酒店,一日店主買回四隻豬蹄,準備過幾天食用。但為怕腐壞,便用鹽醃製。但他的妻子誤把父親做鞭炮買的一包硝當 作了精鹽。第二天發現肉不僅沒有變質,反而肉更加結實、色澤紅潤,蹄皮呈白色。為去除硝味,用清水漂洗後,加入蔥薑、花椒、桂皮、茴香等調料,清水燜煮。 這種做法一直延續至今,因店主覺得硝肉不雅,便改成肴肉。
恐怖了~~古時候的人真的很有實驗精神, 連鞭炮的硝都拿來吃...

水晶果凍的樣子, 看起來很好吃.
IMG_2188.JPG
 雙色蝦仁, 顏色較深的是有加入番茄醬, 蝦仁這食材怎樣稿都很好吃.
IMG_2190.JPG
大推這很入味的紹興醉雞, 肉的質地也很好.
IMG_2192.JPG
這排骨用筷子稍微沾一下, 全部爆裂, 如同筷子夾不起來的豆腐, 實在誇張.
IMG_2193.JPG
韭黃鱔糊, 江浙名菜, 也是沁園春的名菜, 目前在台中要吃到這一道菜恐怕很難, 上菜時會用滾燙燙的熱油直接澆進去韭黃和鱔魚中,發出動人的噗滋噗滋聲音, 很high喔!

古時候鱔其實是一種很補的魚類, 也是古時候員外才有的饗宴, 現在人人都可以來扮演一下員外了.
IMG_2198.JPG
菜肉包子, 包的是青江菜和肉末, 還是喜歡鹿港老龍師多一些.
IMG_2209.JPG
小籠包還好, 最近完全被豐原的立麒湯包給灌醉了..
IMG_2212.JPG
飯後甜點, 玫瑰花包.
IMG_2219.JPG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