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台南. 後壁&白河] 西部米鄉 菁寮有二伯 文林伯&崑濱伯. 無米樂菁寮嫁妝老街、芳榮米廠、白河蓮花公園、張家香菇肉羹、古早味黑糖刨冰


池上是東部米鄉, 那西部的米鄉就是台南後壁, 台南的後壁和白河是很值得一遊的地方, 尤其是後壁, 回家之前還可以來幾包伴手禮 - 米.

台灣的地名真的很有梗.

「後壁」原稱「侯伯寮」,日治時代日人依其諧音易稱「後壁寮」。又該鄉位居頂茄苳和下茄苳之間的聚落,由於本地位在頂茄苳「後」面,河洛語常將後面叫做「後壁寮」。

IMG_9010
自清朝以來,菁寮就是藍染重鎮,村民種植「菁仔」這種可以提煉布匹染料的農作物,當地染織業一度蓬勃發展。將收成好的菁仔綑綁,與石灰層層放入挖掘好的土坑中,加水靜待其發酵一個月生成「藍靛」,然後裝入「菁仔桶」並加入營養素,直到變成可使用的染料。村民搭建草寮以防「菁仔桶」日曬雨淋,草寮櫛比鱗次,故稱「菁仔寮」,也是菁寮地名的由來。

後壁菁寮有老街, 所以有人潮.

2018-06-30 10.47.34
在菁寮老街目睹了一場很爆笑的牛車娶親, 還有全台僅存的牛車駕駛員文林伯, 腳踏實地的文林伯很有喜感, 以現代娶親為例, 他應該就是賓士駕駛.

IMG_9014
菁寮因結婚用品一應俱全,搏得「嫁妝街」。

嫁妝真的一牛車, 新娘的家當.

IMG_9017
閒雜人等跟著新郎新娘和嫁妝走.

媒人婆最醒目, 真的有八婆味!

2018-06-30 10.53.22
菁寮有二伯, 除了牛車首席駕駛文林伯, 另外就是常常在電視上看到的崑濱伯, 他也是國策顧問喔!

崑濱伯和芳榮米廠契作, 種植台農71號, 芳榮米廠名為禾家米.

台農71號是台灣農業試驗所由日本引入稻種「絹光」與台灣本土品種「台稉四號」配種,歷經九年的試驗後,於2000年登記的品種。為紀念其培育團隊負責人故郭益全博士的辛勞,特命名其商品名稱為益全香米。

芳榮米廠的米名氣響亮, 冠軍米禾雁米必買必嚐.

2017年「精饌米獎」台灣好米組冠軍,由芳榮米廠以禾雁米獲勝,該公司在稻田中飼養小鴨啄食田中害蟲,鴨稻共生,長成天然的禾雁米。

2018-06-30 11.17.01
後壁隔著一號國道相望的白河, 很多美食, 很適合後壁白河一日遊.

[台南.白河] 白河小吃美食八連發. 白河鴨肉麵、北京烙餅、淳泉、店仔口肉圓、白河羊肉爐、康家豆花、白河鴨頭、土窯柴燒龍眼

「白河」地名來自蜿蜒流經平原南部的白水溪,因上游流經枕頭山附近,水中含有石灰質而使流水白濁,原名「店仔口」改為「白河」。

白河還有別名蓮潭一庄, 以多產蓮花有名.

來看看各種顏色的蓮花.

IMG_9023
黃蓮.

IMG_9030
紫蓮.

IMG_9041
大王蓮, 可以乘坐, 但別欺負植物, 水上坐船就好~

IMG_9025
老菜瓜, 快轉生成菜瓜布了.

IMG_9033
白河今天吃什麼? 跟著在地人吃飯, 張家香菇肉羹, 主角是肉羹和乾麵.

台南口味免不了甜一些.

2018-06-30 11.53.17
忍不住來了幾碗雞肉飯, 雞肉飯永遠不會嫌多一碗.

2018-06-30 11.56.23
飯冰一體, 吃完飯隔壁很方便就是古早味黑糖刨冰, 以前很喜歡綿綿冰, 現在我喜歡大大的碎冰, 很傳統的冰店, 因為用料很大方.

另外, 我也很好奇刨冰為何要這樣賣? 料放最下面, 翻好久才能撥雲見日, 是了! 料放在冰上根本放不多, 賣冰的都是這樣大方啊!

2018-06-30 12.09.53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