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7日 星期一

[虎尾] 十二恨天下無敵. 雲林布袋戲館


虎尾的布袋戲館在日據時代是個郡役所, 類似現代的警察局, 後來也真正成為虎尾的警察分局, 1920年至今, 這建築物本身是個古蹟, 古蹟的利用總是有一點難度, 博物館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而布袋戲博物館剛好又可以宣揚雲林的傳統特色, 台灣有四大布袋戲團, 雲林就佔了兩大團.

三合院格局, 主面磚砌拱圈迴廊, 磚塊疊成拱圈, 細工大勝希臘聖托里尼的白色拱門.

IMG_1444.JPG
兩側木柱樑簷廊. 這個方向有一個拘留室, 若想體驗吃牢飯, 有監牢可以試蹲.

IMG_1474.JPG
現代建築物的窗戶很少用這麼寬廣的, 採光又通風.

IMG_1478.JPG
一樓為木柱, 二樓為泥柱, 建築物本身充滿半洋式半日式風格, 日據時代日本人在台灣的建築多有這樣的傾向.

IMG_1482.JPG
黃俊雄布袋戲是我們小時候看電視的唯一選擇, 小學中午一下課立刻趕回家看布袋戲, 國中時則是追楊麗花歌仔戲, 現在想想真不可思議.

後來的布袋戲只看過霹靂, 尤其當兵時每個星期四的莒光日後, 就是霹靂時間. 個人最欣賞的角色是傲笑紅塵劍君十二恨.

傲笑紅塵, 劍客, 帥氣, 會御劍飛行, 某種程度的像令狐沖.

半涉濁流半席清,倚箏閒吟廣陵文。寒劍默聽君子意,傲視人間笑紅塵。

劍君十二恨, 一臉遇不到對手, 悲淒悲壯, 每次出場光他唸完出場詩, 總覺得他已經KO敵人了..

一恨才人無行,二恨紅顏薄命,三恨江浪不息,
四恨世態炎冷,五恨月台易漏,六恨蘭葉多焦,
七恨河豚甚毒,八恨架花生刺,九恨夏夜有蚊,
十恨薜蘿藏虺,十一恨未食敗果,十二恨天下無敵。

不知道河豚有毒, 關劍君何事?

IMG_1441.JPG
仔細觀察這些木偶, 做工非常精緻.

IMG_1455.JPG
由西螺協興布袋戲團第七代傳人為大家解釋生、旦、凈、末、醜、雜, 口白非常傳神.

IMG_1461.JPG
演了一齣現代水滸傳, 年輕人的演譯真的不一樣, 有趣! 算了一下兩個人演了八個角色.

IMG_1470.JPG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