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林內鄭家的故事. 鄭氏公廳 拔貢匾、開復廟


如果你不是雲林附近的人,應該都不太認識林內,有一些市容慢慢的你也只能在林內這樣的小鄉鎮才看得到,例如林內的括號豬肉忠,叫起來多親切,感覺就是小學同學的綽號。

要說林內鄉的過去,林內的鄭家家大業大,可以從鄭天球拔貢說起,是拔貢不是踹貢喔!

拔貢到底是拔什麼貢? 那要很快的說一下科舉制度,聽完你會很高興現在教育部跟清朝比其實有在改革。

我們來看看鄭天球在流傳千古之前,經歷哪些考試?

他的第一場考試叫童子試

第二次考試叫院試,通過院試的人就被稱為「秀才」。

第三次考試叫鄉試,通過鄉試的叫「舉人」。

第四次考試叫會試,通過會試的稱為「貢士」。

所以鄭天球的這塊功名匾:「拔貢」,就是通過會試,有資格可以上京城的國子監讀書,通常拔貢之後,從此仕途一片光明。

進入貢士這窄門應該就如同現在醫學院的錄取率,也許還要更低,因為階級複製那時候更加嚴重。

鄭天球的名氣是來自乾隆時期的選對邊,畢竟在那年代要像韋小寶一樣滑溜才有辦法生存啊! 鄭天球幫忙朝廷平定天地會林爽文的抗清事件,平亂之後,清朝欽賜鄭天球藍領拔貢進士大夫,這也是一個很玄的欽賜,又是拔貢又是進士,拔貢和進士是兩個不同的層級,不過看到進士兩個字,鄭家應該當場放鞭炮,免甄試就直接往上升一級

所以整個林內的發展,就從受到皇帝厚愛的鄭家的鄭氏公廳開枝散葉。

宗祠穩穩的靠著山,前方還有一個池塘,果然是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的大吉之地。



祠堂內有個"勤公懋著"的匾額,這是個成語來的獎狀,古時候的人也很喜歡玩些梗,你給讀書人一個冠軍,第一名獎狀,這是瞧不起他,讀書人也有自己的行話,所以不是內行人,收到這塊匾額,大概就是那去當材燒了。

勤公兩個字可能比較好理解,這兩個字引用古書上的公勤,意思是勤勞公正。這個字是盛大茂盛的意思,就是明顯顯著。說透了就是鄭天球為官異常的勤勉,好到不能再好的意思! 

話說當時台灣中部其它豪野人都在造反搞獨立,鄭天球幫乾隆皇帝打仗,只有收到這個匾額應該也不太夠...

林內的開復廟和鄭家也有關係,創辦人鄭檜是出家和尚,有一天在回家路上遇到一個道士,道士起乩胡言亂語的說,要在林內這裡蓋一座"本來就有"的鄭成功廟,奇怪! 本來就有那還需要蓋嗎? 道士回答說 : 因為日治時代日本人把廟改建為診所,道士說完化成一陣煙消失,這劇情根本可以寫入戲說台灣的劇本

所以鄭檜受到道士啟發,發願重建鄭成功廟,然後募資一路從小廟變成現在你看到的開復廟

從這幾個林內鄭家的小故事,可以看出來當年林內在歷史上也是眾多鑰匙中的關鍵一把鑰匙,下次你來到林內時,對它的過去會有一點感應。

開復廟建廟名單,滿滿的鄭家人。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