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古人最喜歡吃豬的哪一個部位?. 蘇記 林內排骨大王


來到林內,問問當地鄉民吃什麼美食? 幾乎全部異口同聲排骨飯和豬腳飯,林內排骨大王就在火車站正門口附近,我們多繞了好幾圈,只因為這林內排骨大王多了蘇,所以其實是蘇記林內排骨大王

這是一碗簡單的排骨飯,顏色滷的很陽光,伴菜是很傳統的酸菜和筍乾

話說我們吃豬肉的歷史也兩千多年,但是古時候和現在其實有很大的差別,古時候的人吃豬肉一定是吃最肥的,越肥越好,所以豬不肥不成器。

現在我們吃豬肉則是偏好瘦肉的排骨,就算是爌肉和豬腳飯,也是一兩層的肥肉,一整鍋的豬腳更是可能只有在壽誕才會看到,現在豬最常見被食用的部位就是里肌肉和豬腳

那你知道古人最喜歡吃豬的哪一個部位嗎?

歷史上吃豬肉吃到上史書的就是晉元帝,他本人最喜歡豬的部位是我們完全不愛的豬頸肉,現在稱這塊肉為垃圾肉,通常都是沒有人要的廢肉,詳細位置就是豬頭到軀幹這塊位置,這一區塊的肉血管和淋巴特多,吃起來油膩且不健康,也卻榨不出什麼豬油,是廢中之廢

因為皇帝愛吃,其它人等都不敢跟他搶這塊肉,這塊肉古時候有多夯? 夯到有一個專有名詞 - 項臠,臠是切成小塊的肉,意思就是豬脖子上的小塊肉,禁止其它人吃只有黃帝可以吃,所以有禁臠這兩個字,因為很珍貴別人碰不得就有成語"視為禁臠",因為一塊你我都不愛的爛肉,衍生出很難的字和成語,應該都是你我不樂見吧!

回頭看看這林內排骨大王,筷子一插立刻把肉分解,火侯很到位,滷的顏色很夠,鹹度卻很剛好,唯一不了解這價位很不像林內。

觀察隔壁桌隔一代的祖孫,孫子說著流利的台語,愉快的吃著排骨飯和他的最愛茶碗蒸,祖父祖母則是享用豬腳飯,忽然發現這家林內排骨大王是林內鄉民不得了的大餐廳,在不得了的時候才會來吃的餐廳,這排骨飯真的是稍微貴一點,這貴一點點剛好符合餐廳的身價。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