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嘉義.新港] 三杯雞上菜. 正港麻油廠、源發號醬油


家裡如果有開火, 就會相信油品有多重要, 除了炒菜的基本油, 此外就是麻油和醬油最為需要, 麻油可以煮三杯雞和麻油雞, 順便對付蚊子, 醬油是荷包蛋的好朋友.

雲林嘉義一帶, 有很多老師傅繼承家業, 持續認真的專注家族的油品, 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沒有添加物的油品, 以無添加物的方法製作出簡單的油品.

新港正港麻油廠很誠實的說明台灣芝麻產量少不敷使用, 所以他們家採用泰國的烏赤蔴, 經過長期的試驗結果以烏赤蔴所壓榨而成的黑蔴油最為香醇.

IMG_9275
好品質是本廠的生命, 比堅若磐石還有氣魄.

聽說苦茶油最近也很夯, 黑芝麻的油民間稱麻油, 白芝麻的油民間稱香油, 麻油是燉補的最愛, 香油是涼麵的最愛.

IMG_9276
現場的機器也正在製作麻油, 製作麻油的工法需要烘焙、散熱、碾碎、蒸、製餅、榨油、過濾、沉澱.

IMG_9274
被榨乾後的黑芝麻.

據說這榨乾後的黑芝麻, 還可以利用化學溶劑再溶出不肖油品.

IMG_9270
如何選購芝麻油?

1.看顏色:純芝麻油顏色較深, 成豬肝色.
2.聞味道:純芝麻油應帶有清香、焦香.
3.觀察氣泡:搖晃後, 純芝麻油產生的氣泡應會在一分鐘內消失.

冷壓油的好處在於溫度控制的較低, 所以有標榜冷壓的油, 就是強調其富含維生素, 吃油也可以吃到健康,

2015-07-25 16.50.30
除了好麻油還要有好醬油, 新港源發號醬油三代後院製醬油, 就像加州的車庫可以製造電腦一樣神奇.

1899年開始釀醬油的源發號醬油, 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 秉持著以純黑豆, 遵循古法, 歷經六個月長期醱酵日曝精製而成.

遠遠的就聞到醬油香味.

IMG_9285
穿過門市抵達後院, 果然看到很多裝置黑豆的水缸, 百八缸不偷工減料的曝曬期.

IMG_9279
看看這外表質樸傳統的醬油標籤, 可以順便回味往事.

2015-07-25 16.47.14
是的! 這是嘉義新港的名產, 好醬油好處說不完, 如果收到這樣的伴手禮, 不要遲疑要立刻感恩.

此外, 因為詢問老闆醬油空瓶的回收率? 我喜歡老闆的一句話, 都是老顧客或是街頭巷尾來購買, 所以空瓶回收率很高. 下次回來買醬油, 別忘記帶空瓶回來喔!

2015-07-25 16.48.05
好吧! 懶人料理三杯雞上場, 首先要了解三杯是指麻油醬油和米酒, 但是不是真的要放到三杯的量? 可以把煮的時間拉長, 一樣會很入味.

1. 麻油加上薑絲和蒜頭爆炒.
2. 燙過去血水的雞肉和杏鮑菇加入炒至半熟.
3. 加入適量醬油、糖(興達純手工蔗糖)、米酒, 米酒加入半杯就好.
4. 二十分鐘入味.
5. 收工前十分鐘, 加入剩下半杯米酒和九層塔(必備).

2015-03-29 11.50.33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