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新竹.五峰] 白蘭部落. 浮雲杉林 一泊二食


清泉部落附近還有一個白蘭部落, 這次的來去部落住一晚, 選了有小木屋的浮雲杉林.

白蘭部落原為「鹿群很多的地方」, 人群聚集之地在泰雅語裡叫做「堵難」(好尷尬~), 日本人因而將之諧音為較典雅的「白蘭」, 村人諧音為「巴斯庫難」(paskwalan), 這是白蘭部落的由來, 意思是一塊物產豐富的地域.

IMG_8994
很熱鬧的露營區, 現在幾乎是家家戶戶有營帳啊!

IMG_8985
觀摩營帳, 今天入住的是甜蜜小木屋.

IMG_8988
小木屋內有樓中樓, 可以住四到六人.

IMG_8983
浮雲杉林老闆娘煮的一手好菜, 也可以體驗來自山上的滋味.

尤其是山胡椒燉雞湯, 一股辛香辣的組合, 沒有過的好滋味.

2015-07-05 18.31.52
下圖這就是山胡椒, 泰雅語稱為「馬告」, 味道辛辣充滿香氣, 泰雅族人利用果實來提振元氣, 甚至入藥用來治療頭痛和瘧疾. 此外山胡椒也用來作為調味料, 滷豬肉、牛肉、炒小魚干或者煮湯時加入幾片葉子, 即能調味出似胡椒粉的效用.

2015-07-05 18.58.56
還有超下飯的燃燒吧火焰剝皮辣椒肉燥.

2015-07-05 18.34.51
早晨, 在蟲鳴鳥叫中, 遠望杉林, 浮雲朵朵飄進房間裡.

2015-07-06 07.01.53
醒來的早上立刻來一頓豐盛的早餐, 很快一掃而光.

右上角為刺蔥煎蛋, 刺蔥為類似九層塔很有香氣的植物. 泰雅族很愛刺蔥, 俗名鳥不踏, 莖上長滿刺, 鳥當然不踏, 但人類還是吃了! 自古以來刺蔥即被運用於中醫入藥.

2015-07-06 08.19.13
飯後來一壺泰雅族人的咖啡 - 萬壽菊枸杞茶, 萬壽菊有一種天然的香氣, 原住民取生葉貼於頭部用來治療頭痛, 取萬壽菊的葉子泡茶, 有一種天然的香氣, 淡淡的百花果香, 加上一些枸杞的淡淡甜味, 非常醒腦.

還有老闆娘特調冰涼五葉松汁, 一股輕涼入喉, 大汗淋漓後的好飲品.

2015-07-06 08.22.28
浮雲杉林小老闆小安精彩又幽默的山林導覽.

IMG_8996
山上這條路的兩側很有趣, 剛好是日本柳杉台灣杉各佔一側, 右側為日本柳杉, 雖然看起來英俊瀟灑, 但在臺灣長的不壯碩, 通常只能拿來電線桿, 左側為台灣杉, 為目前常用的建築材料.

IMG_9000
沿途看到好幾株颱風草, 原名粽葉狗尾草, 據說葉上的摺痕可以用來預測颱風的次數而聞名, 準確度聽說還挺高...

話說這葉子的摺痕通常一到三痕, 臺灣的颱風通常也一到三次, 所以要準確也很簡單啊!

不過, 2015年真正入侵台灣的颱風還真的只有一個, 颱風草真有你的.

IMG_9005
延著白蘭溪古道可以走到白蘭冷泉.

IMG_9009
沿途雖然人煙稀少, 但可以看到原住民的圖騰.

白蘭冷泉因為颱風水量已經不復當年, 但是炎炎酷暑, 一些些池水就是鎮暑良方.

IMG_9018
步道上有一處冰口, 相當神奇!神奇!神奇!, 神奇三次剛剛好, 是一處天然的冷氣口, 從這孔洞中吹出來的冷氣大約十幾度, 有如百貨公司的一樓化妝品專櫃的冷度, 還略感寒意, 據說當年泰雅族, 打完獵後, 會把獵物放在這裡冰鎮保鮮, 夏日甚至就在這裡休息, 把冰口當成冷氣吹, 晚上經過應該是背脊也會發涼吧!

推測這孔洞下應該有很深的地下水道, 冰涼的地下水流動所產生的氣流往孔洞外發散, 所以產生冷氣的效果.

IMG_9022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