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 星期二

[趣聞翻譯] Jonathan Schwartz - Good Artists Copy, Great Artists Steal



Jonathan Schwartz從SUN離職後, 寫了一些文章, 剛好又遇到蘋果告HTC, 寫了一篇過去的趣事, 也算是密文, 其中提到專利問題, 也看到戰國雙雄的個性..愛錢擴大市場是他們的共同特徵, 手段倒是很不一樣.
--------------------全文開始--------------------

好的藝術家"拷貝", 更好的藝術家"偷"

我同情Google, Steve Jobs也曾恐嚇說要告我.

2003年, SUN正在推Project Looking Glass, 有一天Steve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 表明SUN目前所研發中的圖形介面踩到蘋果的專利, 如果SUN想要賣這樣的產品, 我們蘋果會告你.

我的回答很簡單: Steve, 我最近看了你的報告, Keynote這套軟體和Concurrence看起來完全相似, 你有 IP嗎? Concurrence是Lighthouse Design所設計的報告用軟體, 是我在SUN的時候買下這間公司, Lighthouse 專為 NeXTSTEP平台撰寫應用程式, NeXT最後是被蘋果買下, 目前蘋果的作業系統的核心也是從這家公司取得, Steve使用Concurrence很多年, 蘋果也開發自己的報告軟體, 所以很明顯, 蘋果從Concurrence獲得不少靈感. 我還發現MacOS的根基是在 UNIX上, 我想SUN應該還擁有一些作業系統的專利. Steve沉默了.

這是我最後一次談論這項議題, 雖然最後我們放棄這項Looking Glass計畫, 但Steve的威嚇沒有影響到我們的任何決定.

事實上, 產業中威嚇這種事情常常發生, 尤其是科技業, 這一次和Steve的交手也算是一個很好的準備, 因為沒多久Bill Gates 和 Steve Ballmer就來了, Bill開門見山的說我們的Office軟體的市場很大, 我們的專利遍布你們的OpenOffice, OpenOffice是一套免費而且目前已經流通十萬份的軟體, 他將會是一個不錯的產品, 因為雖然他把Office使用者吸引到OpenOffice,但是他也打擊了盜版. 所以他想了一個和Steve不同的方法, 我們很高興給你們認證, 也就是每一份下載, 我們微軟收取一些費用.

其實和微軟應對這些已經不陌生, 而且因為微軟為了擴展WEB市場, 而發展.Net 技術, 很明顯的這些開發者從JAVA獲得不少靈感, 所以我說 我們看了.net的技術, 而你們剽竊了很多JAVA的專利, 所以你們要從你們每一個Windows版權中付我們一些錢. Bill解釋軟體產業的獲利都是來自一些固定的工程 bla..bla..這是一個短暫的小會議.

我了解專利的價值, 攻擊有時, 但更重要的是防守. SUN 有很重要的網路專利, 從網路搜尋到微電子, 簡單的說, 沒人敢動我們.

但是在科技公司, 攻擊軟體的專利有時候是絕望後的行動, 例如Nokia告蘋果, 不但沒有減緩蘋果的成長速度, 反而還加快iPhone的盛行, 所以說我想第一個攻擊iPad的一定是目前正在做tablet pc的廠商.

所以看著這些有如電影節出現很多次的劇情, 告競爭者使他們或多或少能保持市場優勢. 其實我知道開發者並沒有說對Android platform沒興趣, 但是蘋果的動作剛好可以增加他們的興趣.

SUN最慘的一次是被柯達告, 因為柯達從王安電腦買了許多專利, 進而告SUN的Java RMI侵權, 我們無法反擊, 因為柯達也是我們的客戶, 事情真的複雜, 這些賠償費用就不能不花了..

原文在此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