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Made In Italy] 簡單的方法 不簡單的味道. Bialetti Moka Express摩卡壺


Made In Italy的好東西.

Bialetti摩卡壺台灣其實很好買, 雖然貴了那麼一點, 如果有去義大利, 這摩卡壺其實很值得背回來, 幾個簡單的動作, 你也可以嚐到espresso或是cappuccino.
或者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懶, 但是懶人又想喝到好的咖啡, CityCafe或85喝了會覺得不實在, 路邊的咖啡味道又甜到要放很多糖來掩蓋它不是中藥的事實, 從摩卡壺開始泡咖啡真的是一條好的咖啡路.

首先要先認明這個logo(很卡通, 所以說義大利人正經不起來), Bialetti是在1933年發明摩卡壺並起申請專利的人, 所以如果你要說市面上其他的摩卡壺哪裡不一樣? 就是會不一樣, 總是要回避專利的.
這一咖是最簡單的ㄧ咖, 可以泡2~3杯, 沒有加壓設計, 整個壺摸起來相當沉又厚實, 據說是鋁的材質, 不過感覺不出來, 如果哪一天我像安海瑟薇得到阿茲海默症, 那再說吧! 因為會咖啡中毒先. 或是鋁加上咖啡根本就是一種解藥.
nEO_IMG_IMG_2616.jpg
先來一個摩卡壺教學, 可以幫助我們把這個壺的物理結構弄清楚, 之後你也不用去看使用說明了, 首先熱水放在A區, 藉由加熱, 滾燙後, 蒸氣會沖向放咖啡粉的B區, 然後被蒸氣衝過的咖啡在往C區保存.
很簡單的設計, 但是仔細想想其實一點都不簡單, 第一, 要多少蒸氣壓力才可以讓沸水通過插入A區的小管, 第二, 蒸氣通過B區和C區的小孔, 這景象用想像的很驚人...第三, 通過B區的蒸氣要加壓到可以通過C區的高柱...
不知道要如何算出在A區內的蒸氣壓力, 這就要問物理老師了...

1. 首先放入熱水, 熱水不能超過洩壓閥. 建議放入熱開水, 以免在爐火上加熱過久.
nEO_IMG_IMG_2614.jpg
2. 放置咖啡粉, 不要強壓咖啡粉, 要不然咖啡衝出的速度會變慢, 這樣就弄出一杯很濃的中藥了. 還有要平舖咖啡粉, 檢查四周圍咖啡粉有沒有填滿, 如果沒有均勻舖平, 熱水會從薄的地方衝出, 反而會變得很淡.
nEO_IMG_IMG_2615.jpg
義大利的超市很多寶可以挖, Caffe HAG最早是一家1906年在德國成立的品牌, 也是生產世界上第一家生產低咖啡因咖啡的咖啡公司, 而且完全不會減少咖啡的香味, 是確確實實的咖啡, 並不是其他小麥製成的咖啡味飲品.

這就是我晚上十二點還可以猛罐咖啡的原因了...這樣可以想像義大利人有多愛咖啡了, 無論你能不能喝, 都可以想到解決的辦法.
nEO_IMG_IMG_2617.jpg
3. 將上壺旋轉至下壺, 緊密結合, 如果在煮的過程中, 有滲水, 表示沒有組合完全. 放置在爐火上, 用最小火煮沸. 因為壺身不大, 如果爐架太大可能需要一個摩卡壺專用的架子.
nEO_IMG_IMG_2618.jpg
4. 最難的部分就是判斷何時可以關掉火源, 第一次關火關的太快, 水都還在最下層. 之後就用感覺用FU, 聽到蒸氣噴聲音, 又聞到濃濃的巧克力焦味, 就關火. 一兩次後, 經驗就很豐富了...

Brikka以煮出espresso上面厚厚的crema聞名, 也許是咖啡粉的關係, 沒有..甚麼也沒看見, 有沒有crema也許需要一點神蹟吧!!
nEO_IMG_IMG_2620.jpg
有沒有這麼簡單啊! 四個步驟而已, 比那個很難組起來的元宵燈籠好弄多了.

其實我個人對於espresso是可以接受的, 在義大利點espresso更是一大享受, 可以真正體會到咖啡香, 而且有些店家還會提供熱開水, 如果覺得太濃, 可以加熱開水稀釋, 我自己稀釋 Brikka熬出來的咖啡, 感覺很道地.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喜歡espresso, cappuccino成為招待客人重要的咖啡, 所以買了Tiamo的手打奶泡器, 原本以為Tiamo是進口品牌, 原來是披著外國logo的台灣牌, 可見logo給人家的感覺很重要, 據說tiamo 義大利文是我愛你的意思..
5. 努力的抽插幾下, 就產生一堆泡泡了..奶泡..
nEO_IMG_IMG_2664.jpg
第一次吃到Cantuccini時, 覺得有一點言過其實, 就是很普通的餅乾啊!! 後來學義佬浸在咖啡中一下子, 哇! 原來這東西要這樣吃, 這些餅乾沾了咖啡, 變的軟軟香香很好入口..

是說, 哪一種餅乾不是這樣? 孔雀餅乾軟得更快 ..

反正這東西是義大利傳統餅乾就是了..
nEO_IMG_IPAD 1176.jpg
雖然我不會拉花, 但是有一點天分, 都說我可以賣咖啡的, 第一次拉了一隻瓢蟲, 在星光點點下睡覺..20年功力的咖啡老師都拉不出來..
甚麼? 看不出來是瓢蟲...會不會想像啊..
蛋餅?? 咖啡配蛋餅很聳..? 咖啡都有人加豆漿了, 想要投資的人請call in, 謝謝.
nEO_IMG_IMG_2667.jpg

2 意見:

匿名 提到...

嗨 我是路人
關於crema 因為你的沒有增壓閥,所以就不會有!
你可以上網搜尋 BIALETTI Brikka!

To Be Two Bee 提到...

後來才發現ㄧ定要有增壓閥才會有crema
Moka Express沒有增壓閥, 算是舊款產品了..
現在就是將就用...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