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5日 星期四

[臺中北屯區] 龍銑. 台灣民俗文物館


如果想過過當員外或當官的癮, 台灣民俗文物館是個不錯的選擇.

IMG_5682
台灣民俗文物館座落於北區民俗公園內, 以古早文物結合院落空間作實景展示, 呈現晚清民初先民的生活樣態, 館內蒐藏有1400餘件各類民俗器具.

票價不貴, 很有看頭.

IMG_5681
中間匾額 - 詩禮傳家.

孔子教子學詩學禮, 歷來傳為美談, 被稱作「庭訓」、「詩禮垂訓」, 孔子後代稱作此為「祖訓」, 自稱「詩禮傳家」. 過去很多文化人家的廳堂裏也都掛著「詩禮傳家」的匾額.

反正掛上這個匾額, 就是個讀書人來的, 就算不是個讀書人, 也希望別人認為他是讀書人..

如果在仔細看看這中國古代建築的格局, 房子外面埕的範圍都快比房子所佔的範圍還大, 按照這目前大家在抱怨華廈的公設比, 古人的確大氣.

IMG_5686
看看這小房間, 再想想外面那埕, 公設比以現在的眼光看起來相當不合理, 證明古人的房間的確只用來睡覺和只做一些該做的事情而已, 而埕則是呈現多用途的空間.

IMG_5718
這黑黑的臉盆稱『龍銑』, 是古時候這個盆的名稱, 可能是當時皇帝洗臉的盆子。也稱為『魚洗』. 聽說古時候它是用作測試人們對寺廟神靈的誠心度, 信眾祈求焚香後, 跑到注了水的魚洗前, 用雙手摩擦洗耳, 如果足夠誠心, 魚洗便會發出蜂鳴聲, 水會從魚兒的口噴上來.

應該有人為了把這東西摩擦到出水, 手都磨破皮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古人真的很屌, 不知道這些科學的原理, 但還是可以想出一堆騙人的法寶, 也就是不需要原理不需要背景不需要SOP, 不小心試到了就拿來當真理.

問題就在這爛臉盆我還真弄不出共振頻率濺起水花, 而小朋友們就是很有誠心的噴出一堆水, 當弄不出水花來的時候還真像是誠心不足啊! 有老外還弄到都生氣了, 差點砸盆, 別跟盆過不去, 是手的問題, 頻率不對啊!

IMG_5699
看看紅磚牆, 平息一下怒氣先.

無緣無故擺一個臉盆, 搞得大家心裡不服氣.

IMG_5704
對椅子有一點小研究, 注意一下這椅子的線條, 彎彎曲曲還一體成型, 古人的設計師才真是高招.

IMG_5711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