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台中] 答案很肯定. BRT試乘


問題: 台中BRT完工後, 會不會把BRT當成主要交通工具?

答案很肯定, 自從台中實施公車八公里免費後, 搭公車都愉快了起來, 如果以BRT也是八公里免費的前提下, 非常樂意搭乘BRT遊走市區. 如果沒有八公里免費, 就要拿停車費和找停車位的成本來計算, 大眾交通系統絕對有競爭力.

據說BRT在國外很多成功的例子, 不過旅行各地, 還真孤陋寡聞的少見BRT, 原本希望來點歐風系電車, 給台中市區來一點不同的歐洲風情, 情感作祟相當偏好有電纜線的天際線, 好吧! 沒有電車, 只好類電車巴士將就使用, 至少不用大興土木, 台灣大道已經夠塞了.

[墨爾本] 驚豔. Tram

IMG_4682
不過, 在這樣都還沒有完美的狀況下就開放試乘, 只能說市府也真是愛搶插頭香, 因素雖然大家心裡都知道, 但交通這玩意可不是百貨公司的乳液試用包.

當初車站的站點是以白海豚當作設計基礎, 實際上看起來有一點像是啃光剩下魚骨的白鯊魚, 這個角度看, 入口就是鯊魚嘴, 如果後面進來就是鯊魚屁股, 值得稱讚是白色這色調很好, 不值得稱讚的是每一站都很一樣, 也太沒特色, 各種魚類的車站不就是特色!!

行人要經過機車道才能搭乘, 這件事情很難讓人能體諒, 既然BRT有專用車道, BRT車站和專用道應該試著靠近路的最外側, 方便行人, 也方便機車族, 也不會害汽車族有一點妄想想要開上BRT專用道的衝動.

IMG_4683
BRT專用道, 塞車時的台灣大道, 這條康莊的BRT大道有沒有很心動...?

IMG_4684
很可惜車體是柴油車, 希望以後有更環保的車體.

目前BRT由三家台中客運業者聯營, 當天採訪的BRT司機說明, 開BRT的司機必需有聯結車駕照, 原單位表現良好, 才會"榮升"駕駛BRT. 閒聊後發現, 司機過午還沒吃午餐, 這不是好現象, 北捷或高捷的司機應該就不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IMG_4685
因為是巴士, 坐慣巴士, 下車時還是會有衝動想按鈴, 但事實上這BRT就像是捷運的站站停, 更不能適應的是BRT來時不能舉手這件事, 舉手就醜一了!

從這件事情來看, 交通上的一些習性也是一種制約的學習, 相信大家很快都會熟悉BRT的體系.

IMG_4693
目前上車閘門還沒開始使用, 有閘門後應該要增加捷運的響鈴聲, 可以加快搭車民眾上下車的速度.

IMG_4698
BRT成為台灣大道的主要交通工具後, 原本的公車也轉換成接駁公車, 要讓這藍線BRT更快速的火紅起來, 需要更詳細旅行地圖或吃吃喝喝的美食地圖, "跟著BRT去吃吃喝喝"這種小確幸地圖最有吸引力.

IMG_4700
目前藍線終點站就在靜宜大學, 體驗搭乘時約花了五十分鐘, 相信真正完工後應該會更快, 行控中心完成後可以控制紅綠燈的轉換, 一路飆到底, 到東海大學吃個宵夜再到靜宜大學附近看個夜景變的彈指般的簡單.

IMG_4707
說到快速, 千萬別忘記神之暴走巨業, 目前的BRT和神之暴走巨業速度上差太多, BRT別說車尾燈看不到, 連臭油煙味都聞不到.

IMG_4697
BRT能到梧棲漁港當然是更好, 沿途站點附近的人煙稀少區也許會大翻身.

IMG_4713
最後不得不說一下還可以改變的缺點, 車站的站體內部設計兩光, 沒有好的設計可以勉強接受, 但這電箱也失去美感的霸氣外漏太多, 雖然上了一堆鎖頭, 但真不知這該是秘密般的箱子長在售票機旁的涵義為何?? 訓練大家人人都可以DIY維修, 自己的BRT自己救?

IMG_4705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