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5日 星期五

[電影] 天使與魔鬼. CERN. Tim Berners-Lee

王建民今晚要投球, 搞的我比他還緊張...

-------------------------------------------------------

聽了很多人說這部電影好看, 看完之後...雖然我一直很喜歡Tom Hanks, 只能說還是書比較好看, 書裡面的描述比電影精確太多, 但是電影裡面也把很多書裡面我想像不出來的場景給正確的演出來, 畢竟他不完全是虛景, 很多都和羅馬裡面的場景有關(張國立有出一本關於天使與魔鬼場景書).

這齣戲還沒上演就惹火很多天主教的人, 反倒我不覺的Don Brown是一個反教會的人, 就達文西密碼而言, 他利用很多巧合來說他的故事, 但是給基督教一個反思, 基督到底如何而來, 就天使與魔鬼來說, 保守的天主教和先進的科學, 要如何解釋上帝創造生命的論述, 我覺得西方宗教比東方宗教進步的地方, 在於挑戰追求真理的人多, 捍衛的人更多, 所以火花很多, 因為火花多所以更接近真理. 我們家附近有一個道教的乩童, 三不五時會起乩一次, 其實我很想問他, 他到底是哪一個神附身, 竟然附身後還可以分析NBA的戰況, 電視看太多了吧! 可惜我沒guts挑戰他的權威(三姑六婆是我的天敵)..

其實我看到CERN(歐洲核子研究組織, 在瑞士)在用質子對撞, 忽然想到CERN是我最想去而還沒機會一遊的地方, 因為CERN這裡出了一個我的偶像, 男人其實很難有偶像, 除非這個人真的能搞得出一些名堂, 如果他缺一個提皮箱小弟, 我願意去面試看看....

在我申請碩士班的Statement of Purpose的第一段話就是"偉人"(還沒過逝, 但真的足以稱為偉人)Tim Berners-Lee 所講的話..

“….Anyone who has lost track of time when using a computer knows the propensity to dream, the urge to make dreams come true, and the tendency to miss lunch, I think they are called Web Plow….”

這句話的意思應該就是"網蟲"最早的定義吧, 很快的把他簡歷背一次, 他是英國牛津大學物理系畢業, 在CERN工作期間, 發明WWW, 是的! 就是他發明的, 不要以為是微軟的傑作, 當初是WWW用來整理CERN裡面一堆博士的論文, 以CERN裡面的一堆"物理博", 我想他大概只算個工讀生或倒茶小弟, 最後CERN把WWW的規格公告於世, 才有後來的微軟和Netscape瀏覽器大戰, 其實微軟和Netscape都從WWW獲得不少利益, 但Tim本人選擇他自己的方式, 最後以"大學的學歷"(他不是博)在MIT W3建立http 和html的規範(MIT也是一個很跳tone的地方), 一個真正的科學家!

因為時代的關係, 我對http 和html 也超有興趣(其實hypertext是一門很有用的科學), 後來演化為XML, XML應用範圍更廣, 只是有段時間(2000~2003年)一直停留在學術範圍, 直到幾年前開發Windows Gadgets時才發現已經大大的應用在現在流行的技術上(MS Don Box是XML的功臣).

所以現在我們可以上網, 可以寫blog, 可以...不要忘記緬懷一下這位還活著的偉人.  對了, 沒有他哪來今天的google.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