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台北] 國立故宮博物院. 行篋隨行、貴冑榮華、集瓊藻


台北最值得一遊的地方還是國立故宮博物院, 雖然我還是覺得台北故宮的展館有一點太小, 還有很多古器物都得躲在見不得光的地窖裡實在可惜.

IMG_6931
不過台北故宮的強項就是能說故事, 展品加上故事性後活靈活現, 對於歷史更多了一層深的認識.

例如4/1到6/25正在展出的行篋隨行就很值得一看, 乾隆六次南巡, 皇帝南巡和媽祖遶境有同樣的大意義, 如果發生在我們現今應該也是一堆人跟著皇地去旅行.

令人好奇的是皇帝南巡除了物色江南美女外, 都在搞些甚麼事?

2017-04-02 12.09.19
故宮很有系統的打開皇帝的行李箱, 看看皇帝在每次南巡時中途做了哪些事情? 對於江南的美景有什麼感嘆之處? 甚至在旅途中有感而發? 甚至對於一些弄臣還給了一些批判, 旅途中不忘公事.

2017-04-02 12.01.59
董邦達的西湖十景, 算是皇帝的google map和部落客旅遊文, 乾隆南巡前就是神遊在這圖上的美景之中, 然後開拔出發.

在沒有照相技術之前, 畫作就是唯一, 看看這些唯美且仔細的畫工, 真是令人感嘆.

2017-04-02 11.58.44
皇帝之所以為皇帝, 天大地大皇帝大, 皇帝收藏的畫作他都有權利在上面寫上一些感想, 圖上這工整的字體就是乾隆的心得, 話說原作會不會不爽?

就算原作不爽也不會跟皇帝說啊! 而且你的作品變成皇帝出遊時的行李, 應該很驕傲吧!

2017-04-02 12.26.02
乾隆的字體在不同畫作上有不同的展現, 應該是一位能手寫不同字體的高手, 仔細看下圖的畫作, 空白處就好像是原作留給皇帝寫心得的空白處!

滿清入關後, 從乾隆身上可以看到文化和學養都已經不是當年北方草原上的莽夫.

2017-04-02 12.29.52
貴冑榮華 - 清代家具展.

不少大件清代的傢俱, 難怪我們到北京故宮時, 發現很多房間裡面空無一物, 當年能把這些宮廷傢俱都轉進來台, 應該也是用盡心思.

要拍古裝片, 清代傢俱展應該是很好取材的地方.

2017-04-02 13.02.48
集瓊藻 - 院藏珍玩精華展.

集瓊藻意指蒐羅眾多珍貴美好的物品, 這個展區很有看頭, 皇帝的玩具區, 當你擁有全天下平常娛樂什麼? 沒有跑車, 沒有遊艇的那個年代, 皇帝收藏琺瑯、服飾、文具、漆器、法器、雕刻, 極盡細工和巧思的收藏品.

2017-04-02 13.44.50
離開故宮之前還可以到至善園感受一下皇帝的庭園.

想想! 怎麼沒有電影要拍這些故宮古器物怎麼輾轉到台灣來的, 這很有故事性.

IMG_6936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