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北京] 北京最道地. 滿福樓


北京人平常打牙祭吃什麼? 據在地北京人表示, 就是涮羊肉, 就像我們天冷時來一鍋火鍋那樣, 所以時時天冷的北京一直需要火鍋, 北京兩大最有名的涮羊肉餐廳分別是東來順和滿福樓, 而滿福樓以一人一小鍋的特色, 人潮不斷.

滿福樓創建於1991年, 邀請到皇帝的弟弟溥杰做為餐廳顧問, 在王爺的指點下, 成功複製出以皇族紫銅小鍋涮肉的滿清宮廷文化, 清朝有名的大趴踢千叟宴就曾記載出現涮羊肉, 宮廷火鍋不為過.

IMG_7475
這小銅鍋的構造和老式火鍋一樣有個小煙囪負責排氣.

沾醬很特別, 是麻醬, 吃了這一餐, 往後火鍋人生的沾醬應該都會改用麻醬吧! 熱騰騰的羊肉浸到麻醬裡, 淒一聲..然後柔順的滑進嘴裡, 這畫面真是另人感動啊! 羊肉為何可以和麻醬搭在一起? 這是個好問題, 麻醬有一種中性味的香氣可以轉換羊羶味.

左上角是金牌純鮮墨魚丸, 這幾顆真的是乒乓來的, 在口中超能跳的.

IMG_7483ˋˋ
涮肉後湯底冒白沫, 是因為湯裡加了淡奶, 所以羊肉能久涮而永保青春, 而且涮羊肉來自蒙古人茹毛飲血的吃法, 所以涮羊肉的學問是水一開是涮, 二開是溜, 三開就是燉, 和我們在台南吃涮牛肉一樣, 鮮美的羊肉最好不要久燉.

IMG_7495
滿滿一桌的菜盤, 要大家注意最遠那一盤紅紅的羊肉條, 因為畫面過於血腥, 所以只能遠觀, 那盤羊肉條是滿福樓的招牌 - 黃瓜條, 羊肉來自內蒙古錫林格勒盟的綿羊肉, 一隻80斤的綿羊, 只選出4.8斤的後腿肉使用, 黃瓜條屬於高級羊肉, 是用手工切片的溫體羊肉, 而且這盤黃瓜條也有個出名的標準, 盤中無血水, 且倒盤肉不墬, 代表這羊肉的鮮度無與倫比, 彷彿還可以聽到羊咩咩淒厲的叫聲...

肉如果也想加入入口即化這樣通俗的形容詞, 涮過的黃瓜條一定是代表.

IMG_7477
瞧瞧這美麗的肉盤, 盛開的花朵啊!.

IMG_7501
滿福樓是此次北京行最想再吃一次的餐廳, 第一個原因在於選擇性很多, 懷疑還有不少隱藏版的好料, 例如左邊這一盤長相呆滯黃麵條, 看起來好平凡好想忽略他, 但怎會這樣滑溜的好吃? 北方不愧是麵食的天地.

IMG_7486
另外這盤像座小山看起來出來騙錢的小賊是芝麻燒餅, 這燒餅可以稱為千層燒餅, 那香酥帶點羊咩咩的味道一直到現在還從我口中竄出, 一生能有此燒餅相伴, 夫復何求.

2015-02-19 19.49.09
第二個會回訪的原因, 是這滿福樓的服務員態度都非常好, 服務態度在這大陸詭異的少見, 如果你不叫他小姐, 服務員會幫加湯開關火撈泡泡, 還會勸我慢慢吃..被發現了.

好久沒有出現這樣猴急的狀況, 失態了!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