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VOLVO V50] 北歐設計(3). 安全篇. 搞懂專有名詞

原來一部車的專有名詞那麼多, 找了一些有影片的來了解一下.
先從Preventive safety - ABS EBD EBA:
找不到Volvo自己拍又好懂的煞車系統介紹, Toyota這影片拍的很好懂, 這三個應該是一連串的保護, EBA判斷讓ABS啟動後, EBD可以讓你在煞車系統啟動時順利繼續前進.另外就是EBL-Emergency Brake Light, 超過50KM緊急煞車會在後車燈每秒四次的閃爍..IDIS智慧駕駛資訊系統會延遲所有的通訊(典型的為系統而系統, 不要提供車用電話不就好了!).


DSTC:
防止車子滑出跑道, 我想車速如果太快應該還是沒用吧! 要不然賽車應該都不會滑出跑道了. 這東西在彎道算有作用, 不會讓另外兩顆輪子感覺快飛起來.


Protective safety
WHIPS:
這個是椅子和人體的保護措施, 防止在碰撞的時候, 被椅子撞到後腦而脖子往前折斷(好血腥!), 所以座椅椅背會自動後倒, 然後向前滑行.


SIPS:
防側撞系統, 車兩側有側簾會打開, 防止玻璃碎裂和直接頭部的撞擊.


SIPS 廣告:
前做兩側會不同步吹起兩顆氣球(很神奇, 在短短的幾秒內, 還要有時間差.), 把人塞在裡面, 這廣告拍的很容易懂.


Volvo Child Safety:
原來小孩子座倚升高的原因就是可以受到側簾的保護, 我還以為是讓小孩可以看到窗外的風景.


車頭潰縮設計, 引擎後面有一個黃柱子擋住所有潰縮, 所以重點還是那根黃柱子..然後方向盤也會縮回去.


上述很多safty都不只有volvo有配, 不少國產車也有.
另外還有一個有趣的事, Volvo的車頭設計了一個塑膠bumper, 目的是要保護行人, 撞到的時候可以吸收撞擊的能量.玄!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