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 星期六

[響應88水災一日捐]

很久沒看到真的很喜歡的政論文章(基本上我看報紙只看運動版和綜藝版), 但是黃石城(印像中, 每次選舉都會看到他, 聽說古時候他是一個好縣長)的這篇文章, 倒是點出一些我們這些政治世界以外的人, 了解許多搞不懂的事情..

天公來驗收
政客腐敗 人民何辜

【黃石城/前行政院政務委員(台北市)】

莫拉克颱風帶來嚴重水患,造成無數同胞生命財產的損失,遍野哀鴻,吾民何辜?老天無眼,罪魁禍首是那些長期享受權力傲慢的政客,為何不找那些天天吃香喝辣的政客,偏偏要找無辜善良的弱勢老百姓算帳呢?太不公道了。

台灣數十年來在幫派式政黨統治下,對國家整體建設計劃從不著墨,而政府高官大部是酬庸或金主利害關係始能充任,數十年死豬占墊的虛耗空轉,才導致今日大自然的反撲,亦即天公來驗收政黨和政客的腐敗和責任。這次大災難與其說是天災,不如說是人禍。

造成這次天災,主要是政黨和政客無誠意未用心建設台灣,只是嘴巴建設,騙選票而已,均是炒短線的點綴建設:

一、無整體規劃、系統建設:中央政府對台灣迄無整體規劃、系統建設計劃,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零碎的建設,造成地方政府各自為政,無銜接、無連貫,沒有系統建設,自難發揮防治災害功能。

二、分贓建設:既無整體規劃系統建設,才有分贓的機會,如中央排水經費撥下地方,地方官員和民代虎視眈眈,難得有塊肥肉怎可輕易放棄?因此他們分贓解決,如分贓不均,工程就無法發包,如此不是工程拖延發包,便是偷工減料,工程品質出問題。今數不盡的蚊子館,也是分贓建設而來的。

三、選票建設:政黨或政客為討好某地區的選民或爭取該區選票的建設,此種建設無法與整體建設配合,一逢水災,問題無窮。

四、人情建設:面子建設、特權建設,完全與整體建設無法銜接,是一種破壞建設。

五、還有抵銷建設,山地濫墾濫伐,不法砂石場的存在,政府公權力全破功,這些大部是特權和民代把持控制,官員不敢得罪。斷橋、崩山與不法砂石場掏空河床有相當關係。

上述五點重要缺失,政府如無法解決,災害將陸續而來,甚至比莫拉克更大的災害降臨,非高層空口嚼舌的口水所能防堵的。其次,高層官員勘災,應有本事針對災害問題當場解決,不是只有去握握手、做做秀或觀光災區而來。高層官員如無本事當場解決問題,最好別去,災民已學聰明了,隨時會惡言相嗆,會很難看的。

【2009-08-12/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

以上看看義憤填膺就好, 以天公來驗收的道理, 其實也在驗收我們老百姓的能力, 說到災難, 日本跟我們應該是難兄難弟..

日本人的生於憂患

救難包應該是每個家庭必備的, 連簡易馬桶都有, 日本人真行..

本來最近想要買車的, 後來想想, 應該買船比較實際, 台灣聽說是遊艇王國, 建議他們要出一些"山寨船", 讓平民老百姓也可以有一艘船準備逃命用..規格應該是"要能開在土石流中"...

誰說論文沒用, 這篇論文已經在google中被拱到前幾名, 節錄他的結論, 也太準了..

(1)台灣東部地區可以說是台灣土石流災害最頻繁的地區,土石流災害也是該 地區最主要的崩山災害。而該地區土石流頻繁應與台灣的地勢西緩東陡,主分 水嶺偏東,造成東部地區河流短促、溪床較陡有關。

(2)台灣土石流發生的地理位置主要有三:一為紅土礫石台地邊緣之野溪溪谷;一為位於大斷層帶之河谷沿線支流;一為泥頁岩(含硬頁岩、板岩)之山麓 丘陵與平地接壤之處。

(3)台灣東部土石流災害溪流之單位集水面積之土石流平均出砂量較日本之平 均值高,以及陳有蘭溪災害溪流之單位集水面積之土石流平均出砂量較加拿大 案例高,充份反映台灣岩層破碎之地質特色

(4)台灣土石流之重要研究成果包括發展因地制宜之本土性防治工法、危險溪 流判定、預警系統規畫試行、GIS 運用、以及土石流研究之學科整合。

台灣土石流災害特性與研究回顧

0 意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