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文化探索系列] 彰化. 扇形車站

彰化後火車站這一段有很多"古蹟", 看起來還沒被遊民給佔據, "光陰的故事"也還沒來這裡拍, 但是這裡的感覺很舊, 舊的很涼, 倒是外拍的好地點.

nEO_IMG_IMG_0876

是的! 今天的戶外教學就是車站, 彰化的扇形車站, 走啊走~忽然獸性大發的走到Motel, 啊!不是, 走到月台, 準備搭車前往溫柔鄉, 啊! 這一段真是兒童不宜.

nEO_IMG_IMG_0870

來到商店街要買甚麼呢? B&Q? 都沒開? 誤會真是大了, 竟然是一家Motel- 第八月台, 以後和情婦就可以有暗號, ㄟ!!在第八月台等你, 老闆真是用心良苦啊~

nEO_IMG_IMG_0866

對了, 主題是文化探索, 目標是扇形車站, 因為迷路才來到Motel.

彰化扇形車庫是全國僅存,同時蒸汽機車也相當罕見,蒸汽機車完成懷舊之旅後,進駐彰化扇形車庫,讓這座扇形車庫更具歷史和文化保存價值。 台鐵彰化機務段動力車庫興建於民國十一年,軌道由車庫外展如一面扇子,又稱扇形車庫,火車頭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又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彰化真的是一個很老的地方, 隨便一個車站就有一百年歷史, 雖然寫了一個"禁動", 每一個地方幾乎都是開放的, 很好奇這裡是不是還有在正常使用, 如果沒有, 那保存的真的還不錯.

nEO_IMG_IMG_0896

所以在扇形車站裡面的火車, 都是透過這個會旋轉的"介面"(真的是很工程師用語, 但是想不出來有比較白話的說法)接到外面的軌道上.

nEO_IMG_IMG_0885

看了那麼久的湯姆是小火車, 總算真的可以感受一下火車的家的感覺, 令人不解的是每一個房門都有一個煙囪, 但是沒有接到下面的工作平台上, 不知道這煙囪在煤氣火車時代是不是有特殊功用.

nEO_IMG_IMG_0884

台灣研究火車的人應該比日本少很多, 這些火車頭對火車迷來說應該很有意義, 對我來說每一台都很像, 這些火車頭在這裡吹風日曬, 應該很快就要"融化"了.

nEO_IMG_IMG_0882

旁邊就是彰化火車站, 不要為了看扇形車站越軌啊~

nEO_IMG_IMG_0877

我知道看到這裡, 大家最關心的還是"第八月台"..

第八月台

2 意見:

匿名 提到...

這個車庫還是有在使用喔!

如果下午四、五點來扇形車庫的話,就有機會看到火車頭回家的畫面,提供給你知道一下啦!呵

To Be Two Bee 提到...

是喔..
下次要四五點過去看..
這設計真不錯.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