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記旅] 帶小朋友也要自助旅行!

我從來不會慫恿別人自助旅行, 因為所謂自助, 就是當遇到麻煩的時候, 只能自己救自己, 當然坐錯交通工具常有, 坐過站, 找不到路更是家常便飯, 讀書的時候睡過機場, 睡過車站, 睡過鬼屋..好漢不提當年勇了, 所以對不喜歡這種感覺的人, 自助旅行是一種痛苦, 不是一種享樂, 但是對我們家Hanks來說, 他好像沒有選擇旅行的方式。

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會帶著小朋友出國旅行, 而且是出國"流浪"了半個月之久, 現在的歐洲正值冬季, 有很多天氣上的限制, 例如溫度都是Hanks完全沒遇過的低溫, 要是感冒發燒要怎麼辦? 再者, 旅行難免走路, 他剛滿三歲的身體真的能夠負擔長途旅行跋涉? 還有, 許多旅行上的不確定因素, 才是最擔心的, 很多的萬一, 不過我好像為他想太多了, 想到以前我一個人爹不疼娘不愛的踏出國門, 哪來這麼多的萬一, 後來想一想, 他出生在爸爸那麼愛玩的家庭, 上帝應該會給他某種與生俱來的能力吧!

這一趟旅程, 每一個決定都很快, 但是簽證送簽了兩次, 到出發前一個星期, 我們都還不確定是不是能夠成行, 但是買了機票後, 就跟Hanks說我們要去布拉格旅行, 跟他講了轉機的韓國和捷克在歐洲的地理位置, 但是對小朋友而言, 不要說地圖上的方位很難解釋, 連"國家"這樣的觀念都很難解釋清楚, 只能在地圖上打轉, 回來後, 他應該比較清楚, 捷克是在開車到不了的地方吧!

怎樣跟小朋友解釋"旅行"和"渡假"也是很難的課題, Hanks曾經問我: 為甚麼我們在布拉格, 這問題好難, 總不能很大人的說: "來布拉格旅行, 而旅行使人成長"(太教條, 而且"成長"和"長大"太像, 他不會懂), 後來我說: 我們在很多地方都有家, 布拉格是我們第二個家, 然後還有其他地方的家。

耐心也是這次出門我最擔心的, 也是給Hanks最大的考驗, 從家裡出發到布拉格, 剛好快20小時的交通時間, 在飛機上也快15小時, 中途還在韓國轉機, 一個心智正常的大人都不見得受的了, 何況對於一個剛脫離baby的小朋友, 所以出發前我就開始給他講這次出國的所有交通工具, 從家裡出發的第一步, 就開始給他"故事心理建設", 有了故事性, 他就是故事的主角, 也會很賣力的演好。

關於上飛機, 他只有一次飛往花蓮的經驗, 還好上次經驗還不錯, 所以這次又多加了空姐會給表現很好的小朋友玩具這種讓他忍耐的誘因, 還好大韓航空的飛機兒童餐, 可以多樣化的點餐(糖果,飲料,點心,布丁不缺), 剛好這些都是平常我們的禁食, 所以對他來說應該是國宴了。

這一次的旅行, 對Hanks的個性有一個稍微比較清楚的輪廓, 也對他的耐性非常讚嘆, 只有最後幾天, 他說腳酸要抱抱, 整個旅途他都是笑臉常開, 也因為Hanks我們多認識了一些以前旅行我們不可能攀談的人, 例如我們在Tesco遇到一個捷克老婆婆一直和 Hanks講話, 一直逗他開心, Hanks也一直笑, 原來語言真的不能隔住甚麼東西, 或是說微笑才是最好的語言。

在Grand Hotel遇到一對夫婦的小朋友, Hanks跑去跟人家打招呼, 這小女生的眼睛沒離開過我們三個人, 很好奇吧! 他爸他媽真是帥哥美女的組合...

nEO_IMG_DSC05906

在JARMARK吃飯時, 老板送給Hanks一顆氣球, 小孩子真的很好諂媚, 他一整個人高興到不行, 晃到禮品店時, 一個店員當場和他沒完沒了的玩汽球, 連店都不顧了, 也讓我很訝異Hanks竟然也可以和陌生人玩得那麼高興。

nEO_IMG_IMG_8582

可能Hanks是外國人, 小朋友看到他, 都會一直看個不停, 有一次吃飽飯在商場晃時, 忽然跑過來一個小妹妹, 然後一直看Hanks的臉, 我問他你媽媽呢?(傻了, 講英文怎她怎麼可能聽的懂), 她也一直笑, 我問她是不是迷路了(再傻一次), Hanks還跑去跟人家握手, 最後她媽媽氣急敗壞的跑過來, 原來她趁媽媽買東西沒注意跑過來玩..

因為帶Hanks出國, 所以帶了不少小朋友的東西, 有幾樣東西還滿推薦的。 第一樣當然是神駒Maclaren VOLO, 這推車俗稱貝克漢車, 因為貝克漢也用這一台, 這推車的好處是非常輕, 四個輪子非常靈活, 捷克所有的街道, 無論有沒有在古蹟裡, 都是地無三里平, 全部都是用石頭堆疊起來的步道, 這輛推車在這樣惡劣的環境下, 安然渡過各種奇怪的地形, 甚至在雪地裡面, 算是有經過"我們"認證的, 此外, 其實歐洲的嬰兒車輪子都很大, 所以避震的效果很好, 可以參考一下。 推車幾乎是出門必備的物品, 因為小朋友隨時有可能腳酸, 甚至覺得想睡覺, 就可以座上神駒. 因為這裡冬季溫度都很低, 所以不要忘記再多買一個防風罩, 小朋友就可以罩子裡面睡個好覺了。 另外保暖用品, 其實我建議只要有羽毛背心和一件羽毛外套再加一頂毛帽就可以了(帽子是防寒的大重點), 其他就像我們在台灣冬天的穿著。最後就是巧虎光碟不要忘記帶, 無聊的時候是安撫他最好的方法。

左上角那一台就是VOLO, 老外的雪地車避震應該很好..

nEO_IMG_IMG_8901

話說回來一個月了, 真的感受到他比以前長大很多, 養小朋友和養寵物最大的不同就是比較有成就感, 寵物要變聰明很難(我們家的來福越來是越笨), 但是小朋友就可以明顯感覺他的個性在變, 表達能力變好, 越來越難哄等等, 這應該都算額外的收穫, 其實我只希望他在我們渡假的時候也能夠在我們身邊。

此行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堆了一個雪人, 對Hanks來說雪人一直是故事裡面的人..

nEO_IMG_IMG_9304

回家後Hanks一直嚷嚷雪人會不會讓鏟雪車給壓過去~~

nEO_IMG_IMG_9348

4 意見:

Lily Huang 提到...

可是他才三歲 以後都不會記得呀
或者 這樣沒有回憶的過程 會對他的個性產生莫大的影響?

To Be Two Bee 提到...

我小時候事情也沒有印象
只能從照片裡面略知ㄧ二(有照片..就可以講給他聽啊)
帶小朋友出門其實很擔心
但是不帶出門 又會想他
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帶他出去

對他得個性有沒有影響 現在還看不出來
但是因為想楚時間多一些後, 多了解他一些了...

Fong 提到...

我的兩個小孩都是8個月就開始和我們一起出國旅行,大的現在三歲半,自助三次、跟團一次,累計41日,小的十個月大,自助一次10日,記得在大的和我們去北海道16日回來後,保姆說她好像大了一輪,成熟許多。小的本來還不會爬,他阿伯說常說他傻傻愣愣的,常常看著人都沒表情反應,旅行回來後整個人都變了,反應變多很多,什麼都好奇,什麼都想摸…
也許都是剛好遇到他們在成長的時候,但帶著小朋友出門,放心又多了很多很多的樂趣,不記得又如何…不也就是小朋友成長的回憶嗎?

To Be Two Bee 提到...

我去妳們家的像簿看過
妳們要帶兩個...厲害...
其實帶小孩出遠門 我一直都是用忐忑不安的心情..就像我講的變數很多..
今年 Hanks四歲了...比較會表達自己的想法 ..但是變得更"牛"了..管教上更難 ..
帶她出國..越要多花一點心力了..
呵呵 ..歡迎來blog座座...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