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1日 星期五

[英文] 投稿全文

前不久因為負責公司內部英文提升計畫, 寫了一篇給公司的雜誌, 全文如下

網址
BBC Learning English
http://www.bbc.co.uk/worldservice/learningenglish/

適用對象
BBC Learning English 適合給想要增進英文聽力, 藉由廣泛的英文教材結合時事, 配合英國式的口音, 提高學習英文的樂趣。

熱情推薦理由
1.      在英語的聽說讀寫中, 英文聽力一直被學習英文者認為最不易學習的一課, 原因在於英文聽力的精進在於環境氛圍的營造, 而我們身在非英語系國家的環境中, 要學好英文聽力, 務必給自己塑造一個英語的環境。BBC Learning English 是英國國家廣播公司官方網站旗下的一個網站, 這個網站是特別提供給英語學習者一個英文的環境, 藉由這個網站, 您可以接收到最標準及最新的英文。
2.      此外, 我們常常聽人家說, 英文聽力的進步, 就是要常常聽, 很多人常年開著廣播ICRT, 數十載過去, 卻還是一知半解, 原因在於ICRT中的對話多為口語, 主持人講話特色也多為快狠準, 對於初階的英文學習者而言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學習障礙。BBC Learning English在聽力的學習項目中, 依然包含ICRT的活潑和多樣性, 而且在主講人清晰的講話中, 配合網站提供的講稿(Programme script), 讓英語學習者可以充分了解內容。
3.      TOEIC在新制的考試中加入不同的英語口音作為聽力的測驗, 事實上, 英文聽力上口音的差別也造成英文學習的挫折, 然而語言聽力的學習, 口音上的障礙是很難避免的。筆者認為英式英語相較美式英語, 對於初學英語者而言, 英式英語提供較為嚴謹的對話結構, BBC Learning English雖然以通俗的材料作為內容, 但是卻以標準的口語進行表達, 對於想要熟悉英式口語表達的學習者, 是一個很好的入口網站。

特色
1.      筆者建議初學者可以選擇Watch and Listen這個單元, 因為這個單元提供的多媒體內容貼近我們的生活, 對話淺顯, 尤其是People and Places這個專刊, 每星期會介紹一個主題, 內容取材於各種不同的時事, 對於較困難的單字, 在網站中會加以解釋。
2.      對於英文能力較高者, 筆者建議可以從BBC Learning English中的News English 或 Business English單元中學習, 單字較為複雜, 主講者講話的速度約莫為電視新聞主播播報新聞的速度, 同時也提供新聞的文字稿。


訂定學習計畫
1.      對於初學者而言, 筆者建議在聆聽MP3之前, 先看一次文字稿, 大概了解內容, 之後將MP3下載到iPod或是MP3 Player中, 隨時可以反覆聆聽, 聆聽多次後, 記下不了解的字彙或片語後, 同時對照文字稿聆聽, 之後再反覆聆聽到完全了解內容為止。
2.      對於英與實力較佳者, 可以直接下載聆聽MP3, 對於無法聽懂的部分再回到網站中查詢。

學習成效評估
BBC Learning English內容由淺入深, 初學者可以挑選簡單的內容增加信心, 慢慢再進入複雜的內容, 也可以以需不需要看文字稿來測驗自己的聽力能力。相信一段時間後, 不止您的英文聽力會進步, 也會有一口標準的英式英語。

8 意見:

匿名 提到...

吾必戮力以貫通之!

匿名 提到...

BBC 這個網站
是我個人覺得更新速度很快的
Gimmy 的英文其實很不錯
我有印象你寫的 BIOS 答案

tvis 提到...

我也想練習英文 ~~

匿名 提到...

日文好就好了..

Gimmy 提到...

我平時就有在聽 ICRT, 但是聽說的能力還是很弱, 讀寫勉強及格. 昨天在 studio classroom 廣播中, 偶然聽到一句話, 好像是每日 30 分鐘, 全力專注自學 English, 就可以精進, 突然感動了我. 今天開始先以 BBC Radio 4 or Learning English 為開始試試看. 一年後驗收!

To Be Two Bee 提到...

最近發現還有一個方法
就是看美劇
推薦"加州迷情"

Gimmy 提到...

過半年了, 沒什麼長進.

To Be Two Bee 提到...

沒有壓力不會進步
沒有需求不會進步
沒有慾望不會進步..
共勉之..!

按日期找

Contact

EMAIL: xpeoplex.bee@gmail.com

Total Visitors